close

  中新網昆山1月29日電 題:“紀媽媽”的小年 給高牆內的孩子送冬衣
  作者:黃瑩
  1月29日,江南小年,在冰冷的高牆內,昆山看守所的勵志學校里溫情暖暖。一心牽掛著孩子們的“紀媽媽”抱著一包包厚厚的冬衣來為孩子們驅寒,孩子們則滿心歡喜地要向“媽媽”一訴衷腸。
  “你怎麼沒穿襪子,是沒有嗎?”見到一個孩子赤著腳,“紀媽媽”立馬擔心起來。小男生憨憨地撓著後腦勺,“忘穿了。”一句叮嚀溫暖在孩子的心頭。
  “許多人對他們,惟恐避之不及,紀媽媽卻當自己的孩子關心著他們的成長,這種關心教導,我們做家長的也自愧不如……”一位家長感激地在信中寫到。
  大家親切喚之的“紀媽媽”,正是昆山勵志學校的校長紀珍。在26年的法官生涯中,紀珍有18年時間在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打交道,2010年,針對多數失足少年學歷較低、道德觀念偏差、缺乏勞動技能的情況,在紀珍倡議下,在昆山市看守所內建立了全國首家“少年法庭勵志學校”,讓失足少年在羈押期間能接受法制教育、心理輔導、道德禮儀和勞動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帶著良好的心態和本領順利回歸社會。
  在高牆內的這群特殊孩子通過勵志學校接觸到知識、音樂,瞭解外面的世界變化。勇少在明信片上寫下了要對紀媽媽說的話,2013年他報了書法、音樂、心理輔導……課程,“老師說我進步很大”,這一年,他不單字寫漂亮了,人也開朗許多。
  庭上的紀珍給人的印象是威嚴,但孩子們其實心裡都不怕她,“紀媽媽是刀子嘴豆腐心”,庭審時聽到孩子們曲折的成長過程以致犯罪,紀媽媽會惋惜地落淚;當孩子們鑽牛角尖時,她會諄諄善誘;當孩子們獲得一些成就,她會笑彎眼角。她的親生兒子不是大學生,但是她有9名稱她紀媽媽的孩子先後考取大學,有500多位學生深情喚她“紀媽媽”。
  真心相待換來的是孩子們的掛念,“去年7月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見紀媽媽來,我們都很擔心,不斷詢問管教,在知道紀媽媽去北京出差,才安了心”孩子們清楚地記得。
  “紀媽媽吃個香蕉”,小明捧著迎新春剛發的香蕉,要紀媽媽先嘗下。和孩子們團聚在一起過小年,是紀珍覺得最滿足的時候,回憶著往年與孩子們一起過年的情景,希望社會能給予這群特殊孩子更多關懷,也希望學校永遠沒有回頭生。
  她常說“把一顆心救活了,這個孩子就救活了。”在紀珍的心目中,每個未成年的孩子,都是天使。現在走出去的孩子,有的認她做了乾媽,有的加了微信,錄用、升遷、漲工資,什麼事都要和紀媽媽說說,紀珍說:“他們,已經是我生活中的一個部分。”
  紀珍用慈母般的愛心和創新行動,引導許多未成年犯成人成才。“緩刑聽證”、“圓桌審判”、“召回感化”等,都是在她的倡導下昆山法院的創新。以聊家常的“圓桌審判”開展庭審,庭後做好法律解釋、服判教育和跟蹤服務。工作再繁雜,但當看到一對仇視的父子抱頭痛哭相認後,紀珍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於是,有了紀珍為解決孩子讀書,四處奔走的身影;有了她聯繫關工委、婦聯、團委等部門的同志來學校開展召回感化活動;有了她各地奔走聯繫孩子家人;有了未成年犯集體過生日,這一切讓這些未成年犯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紀媽媽”的付出已經不僅在一個法庭里、在八小時之內、在工作中。(完)  (原標題:“紀媽媽”的小年 給高牆內的孩子送冬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