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6月24日電 (南如卓瑪 魏建軍)今年59歲的王道明是蘭州市安寧區沙井驛社區主任,如今,他又多了一個身份--企業法人,即沙井驛社區全村人合開的公司“蘭州億嘉通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的法人,也是股東之一。
  安寧區是甘肅省會蘭州的主要城區之一,位於黃河北岸,是蘭州市城市化建設的主戰場。安寧區委副書記魏萬宏說,安寧的“特殊”在於百姓都是“失地農民”,沒有地,沒有工作。
  安寧官方披露,全區4.5萬農民目前全部變成了城鎮戶口。王道明告訴記者,年過半百的他“見證”了蘭州市的城鎮化建設,尤其受惠於安寧區的城中村改造,和其他村民一起“搖身”變成了投資者。
  近日,中新網記者實地探訪了安寧區農民被徵地、被拆遷後的安置情況。當日,王道明正和其他村民一起在鳳凰山種樹,記者爬到半山腰,只見滿山的樹苗生機勃勃,滴灌水噴來陣陣涼意。王介紹說,鳳凰山是沙井驛社區集體經濟企業“蘭州億嘉通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承包的綠化地,計劃在全面綠化的基礎上,利用平緩山坡發展餐飲休閑娛樂,解決沙井驛社區失地農民就業問題,增加經濟收入。
  事實上,安寧區政府2012年開始就“扶持”發展集體經濟,如建設的集中安置小區內,以40萬平方米商鋪作為集體經濟,即轄區農民都參股,年底分紅。
  藉著官方“撐腰”,沙井驛社區規劃建設了投資約4600萬元的蘭州市億嘉通現代倉儲物流配送中心。
  “安寧是蘭州的西大門,有便捷的交通運輸優勢”。王道明說,蘭渝鐵路和北環路的建設,使世代靠種地生活的沙井驛社區,農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說,去年,該公司承包了鳳凰山,將山腳下的報恩寺附近做了近300畝的綠化。目前,又向東承包了1360畝的林地。此外,借北環路的發展機遇,億嘉通現代倉儲物流項目已經開始動工建設中。
  據王道明介紹,倉儲物流配送中心面積約4萬多平方米,年收入可以達到750萬元,可以安排600個崗位就業,為下一步發展鳳凰山的養林企業打基礎。
  去年就拿到股民資格證的村民張錫君很看好這個項目。他告訴記者,沙井驛街道管轄區,隨著物流運輸網建成,落成了大批企業,都需要租用倉庫。而該社區的倉儲物流中心主要是通過收取租金增收,年終分紅給股民。
  張錫君透露,村裡今年還計劃與某公司合作建鋼材大廈,“又是解決一批人就業,還能帶來一部分分紅收入”。
  令張錫君竊喜的是,被徵地“上樓”之後,他們家分到了四套房子。他說,有房住了,最近又買了一輛越野車。現在,家裡90歲的老人每月能領到1000多元的養老金。張說,這是享受安寧區政府推行的“十有民生”,即解決失地農民就業、醫療、教育、養老、居住等民生問題。
  站在山上,張張錫君用手向記者指遠處鱗次櫛比的高樓,那是沙井驛社區村民的“新家”。記者走訪多戶村民發現,大部分村民分到兩套以上樓房,而且家裡的勞動力通過小區保安、保潔員、集體經濟企業員工等方式“有班可上”。
  村裡的老書記王錫笙向記者算了一筆賬,村民一邊綠化荒山,還能從倉儲物流配送中心分紅,員工每個月領到三千元左右的工資。此外,還有商鋪租金分紅,村民每年至少收入四五萬元人民幣。他說,以前沙井驛社區的大學畢業生都出門找工作,現在紛紛返鄉就業,開著車家門口公司上班,各個都帶著幹勁。(完)  (原標題:蘭州安寧“撐腰”失地農民合開公司 農村人變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