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決定於2015年開展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這項調查意義何在?如何組織實施?業內人士就相關問題作出了回應。
  為何要進行這次調查?
  本次調查將在我國境內抽取約6萬個調查小區,覆蓋人口約1400萬人。為何要進行這樣一次較大規模的調查?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馮乃林表示,目前我國統計部門實施的人口調查制度包括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兩次普查間的1%人口抽樣調查以及普查和1%人口抽樣調查以外年份進行的年度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
  國務院頒佈的《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明確規定,人口普查每十年進行一次,尾數逢0的年份為普查年度,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所以1%人口抽樣調查既是我國現有人口統計制度的組成部分,也是我國的一項法律規定。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表示,人口情況是一國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每十年進行一次,相隔周期較長,為及時掌握人口發展變化情況,有必要在兩次普查之間進行一次大規模的人口調查。未來幾年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2015年開展人口調查、獲取人口基礎信息,將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發揮重要的決策參考作用。
  據瞭解,我國於1987年進行了第一次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1995年、2005年又各進行了一次。
  為何調查標準時點為明年11月1日零時?
  根據通知,本次調查時點為2015年11月1日零時。
  所謂標準時點,就是規定一個時間點,無論調查員入戶登記在哪一天進行,登記的人口及其各種特征都是反映那個時間點上的情況。“因為人口是不斷變化的,只有明確一個時間點,才能保證在這個時點上所有的人都處於相對靜止狀態,才能查清人口的數量和結構。”馮乃林說,人口調查登記的內容,就是這個標準時點上人口的狀況,如同用照相機拍照,把某一瞬間的人口狀況記錄下來。
  他介紹說,因為1%人口抽樣調查是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而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是普查年份的11月1日零時,為了使1%人口抽樣調查數據與普查數據有更好的可比性,因此調查時點就定在11月1日零時。
  調查如何組織實施?
  馮乃林介紹說,目前此次調查的內容正在研究論證之中,最終需要廣泛的論證和試點後才能確定。初步設想調查的內容包括住戶的基本情況和個人的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遷移流動、就業、社會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指標。此外,可能還會適當增加一些反映城鎮化質量、反映生育意願的指標。
  據他介紹,本次調查的組織實施分為登記前的準備、現場登記、數據彙總和發佈三個階段。其中,準備階段的工作多,時間也長,一般需要2-3年;登記階段主要由調查員按照調查方案的規定,對被抽中調查小區中的每一戶、每一人進行入戶登記,登記完成後國家統計局還將統一組織事後質量抽查。
  數據彙總和發佈階段是調查的收穫階段。通過對調查數據進行整理、加工,彙總成能夠反映全國和各地區的詳細彙總資料。
  據新華社
  (原標題:抽取約6萬個小區 覆蓋約140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