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抵制說情有了制度“擋SD記憶卡箭牌”】
  正義網電(記者張仁平 通訊員王慧蓉 吳芳芳)夜班回家,丈夫剛提起方某的名字,就被當檢察官的小李打住:“再往下說就涉及案情,你我可都得出現在說情報告單上了。老婆是承辦人,老公是說情者,別人澎湖民宿怎麼看?”聽老婆這麼一說,老公一夜無語。
  方某涉嫌瀆職犯罪,該案今年2月底由福建省南安市檢察院立案偵查,目前處於審查起訴階段,小李是經辦人。方褐藻糖膠某的親戚是小李老公的頂頭上司,老公受人之托說情也是礙於情面。
  公正辦案,得過人情關。這一關,基層幹警該如何應對?南安市檢察院出招化解。該microSD院2012年7月制定的《執法辦案說情報告制度》,成為幹警執法辦案的“減壓閥”和抵制說情的“擋箭牌”。
  該制度對說情報告的適用範圍及內容作出規定,明確對在執法辦案中,遇到有關單位、組織、個人等說情者為案件當事人請托說情的11種情形,幹警必須在三日內如實填寫《執法辦案說情報告單》向領導報告,並報紀檢監察部門備案。不報告或不如實報告者,視為違反紀住商情趣用品律,根據情節作出批評或誡勉、調離崗位等處理。
  南安市檢察院還專門規定:“檢察人員之間不得互為案件而請托、說情,也不得以各種名義向辦案人員明示或暗示說情、打招呼;非因工作需要不得詢問、打聽有關案件情況。”各內設機構負責人對執行說情報告制度不力的,取消該部門評優資格,同時追究領導責任。
  此外,紀檢監察部門通過查閱卷宗、觀摩開庭、案件回訪等方式對說情案件進行跟蹤監督,確保幹警嚴守“底線”,使案件得到公正處理。
  “說情報告制度約束檢察人員自身行為,也使他們不受外界說情干擾影響辦案。強化自身監督,讓檢察人員不出事、少出事,是最大的關愛和保護。”該院檢察長陳鳳華告訴記者,該院還對案件何種情形可作不捕、不訴進行細化規範,統一執法尺度,只要符合條件的,按正當途徑反映訴求,均可依法依規從寬處理。不符合要求的,說了也白說。
  《執法辦案說情報告制度》實施以來,該院共有54人次主動報告說情情況,未發現違法違紀現象。  (原標題:福建省南安市檢察院明確對11種請托說情須報告備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