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巴格達附近,抗擊極端武裝的伊拉克什葉記憶體派和平旅戰士揮舞著武器。
阿菲亞·希迪奎曾在美國獲得博隨身碟士學位併成為一名神經學家。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與美軍參聯會主席登普西21日同時現身五角大樓發佈會,針對伊拉克局勢、美國人質被伊拉克極端組織殺害以及中東反恐策略等問題進行闡述。哈格爾在外接式硬碟會上表示,這一極端組織“比我們迄今見到的任何恐怖組織都要強大。”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又稱為ISIS或ISIL)已經成為美國近年來所面臨隨身碟的最危險組織,所構成的威脅可能已經超過前些年的“基地”組織。
  美政府:絕不用贖金記憶體營救人質
  “伊斯蘭國”本周發佈一段視頻,顯示武裝人員處決40歲的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此後美國媒體報道稱,ISIS在斬殺福利前曾提出索要1.32億美元的巨額贖金。針對贖金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21日稱,美國政府絕不用贖金營救人質,因為極端組織籌集資金的一個主要渠道就是獲取贖金,僅在2014年極端組織就已獲得數百萬美元的贖金,“支付贖金或妥協會讓身處海外的美國人面臨更大的被綁架或其他危險”。
  哈格爾在發佈會上對福利及其家人表示哀悼。他表示,美軍曾於今夏執行秘密行動,試圖營救包括福利在內的數名美國人質,但沒有成功。他說,這並非情報失準,整個行動進展順利,只是人質並不在那裡。(宗和)
  ISIS“不僅僅是一個恐怖組織”
  又訊 “無論是在伊拉克還是任何其他地方,他們對我們所有的利益都是直接的威脅,”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說。
  當被問及“伊斯蘭國”是否構成類似“9·11”恐怖襲擊的威脅時,哈格爾說:“他們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恐怖組織。他們結合了意識形態以及老練的軍事戰略、戰術能力。他們的資金極為充裕。”
  “這超過了我們所見識過的任何恐怖組織”,哈格爾說。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說,“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可能會“從根本上改變中東地區的面貌,創設一個肯定會從各種途徑威脅我們的安全環境”。
  美州長稱恐怖分子或經墨西哥入境美國
  美國得克薩斯州州長佩里21日說,“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武裝人員可能已通過美國與墨西哥邊界進入美國領土。佩里說,尚無“明確證據”表明,極端組織武裝人員已非法進入美國領土。他說:“我認為擔憂明顯而強烈。因為邊境實際並不安全,而且我們知道誰在滲入——‘伊斯蘭國’或其他極端組織的成員可能就在其中。”據新華社
  ■焦點
  1、如何擊敗ISIS?
  或需敘利亞等國支持,僅憑美國的軍事實力無法獲勝
  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授權軍方在伊拉克實施空襲,以阻止“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的攻勢。美國軍方說,自本月8日以來已經實施超過90次空襲,超過半數用以支援在摩蘇爾大壩周邊作戰的伊拉克政府軍。
  路透社評述,奧巴馬眼下把軍事行動的主要目的限定在保護受到直接威脅的美國外交官和公民。在美國記者福利遭殘忍處決後,暫時沒有多少跡象顯示奧巴馬打算擴大現有軍事行動規模或將軍事行動範圍擴大至敘利亞。
  登普西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如不肅清盤踞在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則無法徹底擊敗這一極端武裝。
  按登普西的說法,面對“伊斯蘭國”,將會有一場“非常長的競賽”,需要來自本地區國家以及敘利亞和伊拉克遜尼派穆斯林的支持,僅憑美國的軍事實力無法獲勝。
  當被問及是否存在美軍對敘利亞境內目標實施空襲的可能性時,哈格爾說:“我們正在研究所有的選項。”
  一些美國官員表示,他們並未排除擴大軍事行動打擊“伊斯蘭國”的可能性。據新華社
  2、如何營救仍被俘虜美國記者?
  極端分子可能已調整戰術,將人質運往其他地方
  據報道,就在福利被殺害後,另外三名遭關押美國記者的生命也正在受到威脅。美國政府近日披露曾試圖營救人質但失敗的消息,報道稱極端分子可能已經開始調整戰術,將人質運往其他地方。
  據報道,有分析稱在事件發生後,美國已表示出派遣地面部隊前往敘利亞的意願。但美國官員稱,ISIS已經開始調整他們的行動。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這些剩下的美國記者人質或許已經被分開,並被運送到別的地方。ISIS已經開始限制使用手機或其他通訊工具,以防止被跟蹤。
  美國中情局前副主管莫拉爾表示,美國國防部公佈了營救福利失敗的消息,這一行為將很可能導致今後的營救行動更加困難。
  莫拉爾稱“現在他們(ISIS)都知道美國曾試圖營救人質,他們將會更好地隱藏人質……任何關於營救的細節一旦被ISIS知道,對他們來說都有利於抵抗營救。”
  據稱,這些美國記者,包括剛剛被殺害的福利,此前都被認為被藏匿在敘利亞北部的一個煉油廠營房內,當地由ISIS的成員重兵把守。
  而當美國的營救人員抵達後,卻發現人質已經不見了。美國官員們承認關於人質被關押地點的情報或許不夠精準。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表示,由於美國公民的生命受到極大的威脅,已經準備投入營救力量。他說,將會不惜一切代價來保護他們,而他也認為美方有信心能讓營救成功。
  除三名美國人以外,“伊斯蘭國”還抓了三個英國公民。(宗和)
  ■揭秘
  ISIS曾想用美國記者換在美服刑女神經學家
  據外媒報道,除了贖金要求,“伊斯蘭國”還曾向美國提出換俘,希望用詹姆斯·福利交換有“基地夫人”之稱的阿菲亞·希迪奎。她曾被FBI列入“頭號通緝犯”名單。
  希迪奎現年42歲,目前被關押在美國得克薩斯州監獄中。她被控試圖對美國發動“大規模致命襲擊”被判86年監禁。
  希迪奎出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她從布蘭德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麻省理工學院成為神經學家。在美國期間,希迪奎創建了伊斯蘭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希迪奎曾與第一任丈夫離婚,並嫁給了阿瑪爾·奧爾巴魯奇,後者是“9·11”恐怖襲擊策劃者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的外甥,他本人也參與了“9·11”事件,目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
  希迪奎2008年在阿富汗被捕,當時,她被認為制定瞭如何使用埃博拉病毒、如何製造臟彈的詳細計劃。此外,希迪奎被認為藏有大量氰化鈉,以及襲擊紐約潛在目標的詳細資料,包括華爾街、布魯克林大橋、自由女神像以及地鐵系統等。
  曾為希迪奎寫傳記的作家斯克羅金斯稱:“對於ISIS要求釋放希迪奎,我毫不驚訝,她與‘基地’組織有關係,而ISIS想接管‘基地’組織”,如果奧巴馬政府同意ISIS的這一要求,必將成為一場公關災難,此舉肯定會被“聖戰”組織視為巨大勝利。據國際在線
(原標題:ISIS取代“基地”成美國“最大威脅”)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