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4年8月17日,“跑步上中環”活動的參與者們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參考消息網9月5日報道 港媒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對香港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英美等國對此高調說三道四。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9月2日表示,英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批評完全是虛偽的,“英國從未允許香港人選舉總督,中國的決定顯然比英國更為民主”。他批評說,很多香港示威者完全缺乏誠意,只是想給中國製造麻煩。
  據香港《文彙報》9月3日報道,曾在英國政壇任職多年的羅思義,在談到香港政改問題時,坦言自己並非中國公民,而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屬於中國的內政問題,所以他不會對普選辦法的正確與否發表意見。
  他說:“我僅僅想指出,那些對中國的批評是虛偽的。”他批評說,英國在殖民統治期間從未允許香港人選舉香港總督,中國的決定顯然比英國更為民主。他又抨擊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英國、美國在沙特和巴林都沒有要求舉辦直接選舉活動,“那為何要在香港有如此大的要求?這是虛偽的”。
  羅思義認為,西方支持的“分裂活動”正在中國等地上演,“分裂活動在香港得到支持,這是支持分裂,而非支持民主”。
  曾於車臣戰爭期間在莫斯科生活的羅思義,目睹過分裂帶來的災難,他說:“我希望中國不會遭受如此可怕的後果。”他強調,西方在香港的活動無關民主,“旨在推動分裂、削弱中國”。
  羅思義說:“幸運的是,我認為香港的示威者都是‘紙老虎’。”他說,在“港英時期”,香港“反對派”並沒有站出來反對英國的殖民統治,他們也從未就自由選舉問題發動大規模的運動。現在,當中國有一個比英國更民主的制度時,他們卻說“這是一個大醜聞”,這意味著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民主派,“他們只是想給中國製造麻煩”。
  “我想大多數香港人和世界上大多數人一樣,希望得到正常的生活。正因為如此,我認為香港的示威者是‘紙老虎’。大多數人對這一切沒有特別感興趣。他們大多希望和平與安寧,”羅思義說,“示威者只關心自己,不關心中國,不用在意他們。”
  香港《文彙報》9月3日報道稱,香港“反對派”為達到“亂港”目的,過去一直勾結美英勢力,讓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大量密件顯示,“反對派”長期和美英要員裡應外合,為西方利益服務,外國勢力一直利用“黑金”控制“反對派”和“占中”,企圖透過龐大金援左右香港政局。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國務大臣斯瓦爾去年9月曾在《明報》上撰文,稱英國隨時準備對香港政改“提供任何支援”,與“反對派”裡應外合。今年7月,“反對派”人士陳方安生及李柱銘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告洋狀”,又與英國副首相剋萊格會面,“請求”英國政府關註《中英聯合聲明》執行情況。
  維基揭秘網站2011年曾公開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機密電文,當中揭露了陳方安生和李柱銘與美國駐港領事為香港“反對派”“指點江山”的秘密。
  【延伸閱讀】
  外媒關註香港政改:英美“無力”改變中國決定
  2014-09-04 10:22:11
  參考消息網9月4日報道 英報稱,當香港的維權活動人士似乎要失去他們為民主而鬥爭的聲勢之際,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奧塔韋表示,英國並沒有能力阻止中國違背有關在香港實行自由選舉的承諾。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9月3日發表題為《中國“違背了香港移交的條件”》的報道稱,奧塔韋是在北京為2017年香港領導人選舉制定了保守得讓人意外的條款之後發表這番講話的。他正在領導英國議會的一項針對香港選舉改革的調查——這讓北京感到惱怒。北京痛斥這種做法是對其內政的干涉。
  奧塔韋承認,就用製裁手段懲罰中國而言,英國處於一個“相當無力的地位”。
  法新社9月2日發表題為《美國支持香港的民主》的報道稱,北京在8月31日決定只有通過了預先審查的候選人才能參加香港在2017年舉行的領導人競選,從而粉碎了人們獲得充分民主的希望。之後,維權運動的領袖們曾發誓啟動一個新的“公民不服從時代”。
  但是“占中”親民主運動的組織者——他們曾誓言占領香港的金融區——在9月2日承認失敗,儘管他們表示抗議仍將繼續進行下去。
  與此同時,華盛頓作出了一個勢必會激怒中國共產黨當局的舉動,對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實行普選表示支持。國務院女發言人珍·普薩基對記者說:“美國支持根據基本法以及香港人民的願望在香港實行普選。我們相信,一個擁有最高程度的自治和以法治管理的開放社會對於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必不可少的。”
  報道認為,上述言論很可能激怒北京。由於英國議會就香港政治改革進行的一項調查,北京指責英國干涉其國內事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有關香港政改事務屬於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但是香港在1997年被交還中國之前的英國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強烈要求英國大膽表達意見。他在《金融時報》上撰文表示,倫敦“對於香港發生的事情擁有道義責任”。
  分析人士稱,“占中”運動可能正在改變戰術,潛心準備與北京展開一場持久戰。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蘇里亞·德瓦對法新社說:“這絕對是退卻,但卻是戰略性的退卻。他們知道,他們確實不可能通過一陣短時間的、激烈的公民不服從活動來獲得想要的變革。他們或許正在準備展開一個長期運動,而且他們需要建立一個基礎。”
  英國在1997年遵照協議把香港還給了中國。該協議允許港人擁有內地民眾所沒有的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和抗議權。
  報道稱,現在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不滿情緒正處在多年來的最高點,人們日益擔心,北京將對香港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香港的自由將受到威脅。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香港政改方案體現主流民意
  2014-09-02 09:48:00
  參考消息網9月2日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1日刊發報道稱,中國政府8月31日宣佈,香港特首候選人必須預先經過篩選,這實際上阻止了不被北京接受的任何人參加特首競選。
  報道稱,數月來北京一直在提醒外界是誰在掌管香港,而上述決定為此畫上了句號。
  該消息在香港迅速引發親民主人士的抗議之聲,他們主張,香港人應該被允許直接提名特首候選人。他們已經威脅稱,如果2017年不能進行真普選,將舉行大規模非暴力對抗活動。
  香港親民主活動人士8月31日晚間聚集在香港政府大樓外,香港警方在這些地方加強了安保措施,並設置了路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有關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中稱,香港未來的行政長官人選將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
  全國人大常委會強調,必須堅持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
  報道稱,中央政府依靠香港商界精英以及被當地媒體有時稱為沉默大多數人的支持,後者更希望穩步提高生活水平,對政治不太感興趣。
  對於香港大多數人而言,經濟擔憂超過了政治考量,香港市民對街頭抗議一事看法不一。香港大學5月份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反對“占中”活動,而2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支持“占中”。
  50歲的廚師黃順光說,他更擔心房價、工作和退休金,而不是政治。他說:“占不占領中環,我的生活都一樣,對許多香港人來說也是如此。”他認為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港人已經相當寬容。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1日刊發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1日在香港出席政改簡介會,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意義重大並深遠。
  李飛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依法落實特首普選、一國兩制和維護本港穩定,意義重大。
  特首梁振英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普選特首是市民共同願望,他和特區政府都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呼籲以和平理性及務實態度,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香港《太陽報》9月1日刊發報道稱,建制派及商界均“力挺”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民建聯發聲明表示歡迎,認為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的原則。香港中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香港工業總會8月31日均發新聞稿表態支持。
  “保衛香港運動”約50名成員8月31日在特首辦門外集會,揮舞國旗、區旗及高喊口號,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特首的決定,並反對占領中環行動。他們同時高舉標語牌,怒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以巨額捐款操控泛民部分現任及前任立法會議員,形成黑金政治。
  臺灣“中央社”9月1日稱,香港首富李嘉誠當天少有地回應媒體詢問對政改的看法。他透過公司發出新聞稿說,香港政制發展要往前走,不要原地踏步。李嘉誠在香港享有崇高地位,其言行一向被媒體及社會各界關註。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香港各界關註政改方案獲人大通過
  2014-09-01 10:46:23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3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媒體時表示,特區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等作出的決定。(路透社)
  參考消息網9月1日報道 港報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31日下午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規定,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而規定。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定出框架後,代表著“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已經走完。
  路透社8月31日報道稱,中國立法機構當天表決通過決定,將嚴格控制香港2017年舉行的歷史性選舉的候選人提名,此舉可能會引發失望的民主派人士在香港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這一相對嚴苛的決定讓作為反對派的民主派人士很難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上。
  據法新社8月31日報道,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說,中國立法機構堅持,當局有權挑選香港特首候選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決定,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
  報道稱,民主倡導者說,此舉意味著北京能夠確保支持自己的人入圍,併排除反對者。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特區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都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支持,政府會努力落實特首普選的民主目標。
  香港媒體報道,梁振英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媒體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向前發展邁出重大一步,為香港揭開新一章。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稱,在泛民議員表示將聯手否決香港政改方案之際,香港建制派人士普遍對中央方案持支持態度。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泛民應該有智慧作正確決定,不要傷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則稱,香港回歸祖國20年就實現普選,不遜色其他國家的普選。
  據臺灣“中央社”8月31日報道,“和平占中”秘書處當天表示,不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的政改決定,將會展開各種抗爭方式,最後占領香港商業及金融中心中環。
  該秘書處發出新聞稿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定下“極其狹窄的框架”,扼殺“真普選”,“和平占中”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新聞稿指出,“和平占中”運動一直視占領中環為最後手段,但“今天對話之路已經走盡,占中必定發生”。
  臺灣“中央社”8月31日報道稱,香港“占中”發起人和多個泛民主派組織當天晚間舉行集會,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揚言,將發起“占中”行動。
  香港泛民組織晚上在金鐘政府總部附近的添馬公園集會,名為“公民發聲集會”,約有1000至2000人參加,包括20多名立法會議員。
  戴耀廷揚言發起“占中”,但表示目前不能透露“占中”的具體日程。
  “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陳健民等人說,他們還會發起一波又一波的“抗命”行動,包括罷課。
  過去多個民調都顯示,反對“占中”的受訪者居多,超過50%以上。
  臺灣“中央社”8月31日還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天對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作出決定,香港泛民主派爭取特首候選人沒有篩選的希望落空。台當局陸委會對此表示遺憾。
  陸委會呼籲香港各界、港府及大陸方面,均能夠以智慧與耐心,持續尋求共識,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香港政爭需通過文明對話解決
  2014-08-20 09:54: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2014年8月17日,“跑步上中環”活動的參與者們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當日,在超過30攝氏度高溫下,香港社會各界逾19萬人參加了由“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起的“和平普選大游行”,表達各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實行普選的願望和訴求。據主辦方統計,共有19.3萬人參加了當日的游行。主辦方同日還舉行了“跑步上中環”“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參考消息網8月20日報道 新華社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25日至31日舉行會議,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18日報道,近來,有關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修改建議在香港引起了前所未有的爭議。與此同時,中央政府駐香港最高代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從15日分批與香港泛民主派代表會晤。
  報道稱,8月21日和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也將南下深圳,與香港泛民主派代表、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分別會面。
  普遍認為,這些會晤反映出北京方面仍然希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商議香港政改報告之前,盡最後努力與香港泛民主派打破僵局,避免出現香港政改原地踏步的局面。
  不過,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方面與香港泛民主派在香港政改的一些基本原則上分歧太大,因此雙方最終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南華早報》8月19日發表題為《為了實現政治改革,香港必須以文明的方式對話》的文章稱,香港普選的意義是民眾能夠投票選出自己的管理者。這一點再簡單不過:它已經在無數次的選舉中得到了嘗試和驗證。然而我們的討論卻有著暴躁的習性,往往缺乏理智,並且與達成共識的精神格格不入。
  文章稱,原因再簡單不過——我們將會得到的普選形式和時間安排是由中央政府決定的,這一點在基本法中寫得很明白。中央政府和駐港聯絡辦的官員們時常重申他們的立場,而且隨著要求舉行真正普選的“占領中環”運動聲勢的高漲,他們的重申變得越來越直率。模擬公投、反請願和17日的反“占中”街頭抗議已經使爭吵的音量上升到了雙方互相叫嚷指責的地步。加上民主運動中的極端分子熱衷於向對手投擲物體和辱罵對方,這場運動已經完全變得斯文掃地了。
  文章還稱,北京和泛民主派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英國和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那種紳士舉止。北京已經向香港許下承諾,這個承諾是必須履行的。那些尋求普選的人士必須註意限制因素,併在其範疇之內展開努力。這就是所謂的達成共識,它包括以開放和文明的方式與對方打交道。
  香港《南華早報》8月19日發表題為《雙方必須作出妥協以推進政治改革進程》的文章稱,香港人希望民主——對此沒有任何爭論。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才能實現民主。有些人採取了對抗的戰術,認為發動使香港金融區陷於癱瘓的運動,就能夠實現他們所想要實現的東西。另外一些人則選擇了更加調和的方式,他們17日走上街頭反對“占領中環”運動。
  文章稱,泛民主和愛國主義陣營各自都得到了公眾的支持。據報道,6月約有78萬人參加了由“占領中環”運動主辦的一次非正式的投票。這促使對立陣營發起“反占領中環”運動還以顏色。組織者說,他們收集到的簽名超過了150萬。據說,17日的游行和其他活動吸引的人數超過了25萬人。根據每年7月1日游行和其他群眾性集會活動當時的情況看,估計的到場人數有待商榷。但是如果從新聞報道的畫面看,17日的游行顯然贏得了相當大的支持。
  文章還稱,既然雙方都闡明瞭自己的觀點與想法,那麼就應該保持冷靜的頭腦。根據基本法,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方式的修改並不取決於群眾的抗議活動,而是取決於北京的准許和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要想實現民主,就應與利益攸關各方進行更好的接觸。這是絕對必要的,因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會在8月晚些時候就選舉框架作出至關重要的決定。
  文章稱,如果雙方拒絕作出讓步,那麼分歧就無法彌合。與其迫使另一方放棄,或許他們應該試著以務實的提議來解決各自關註的問題。只有通過對話和互讓才能取得一致。雙方必須努力構建共同基礎,向前邁進。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7日,“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游行隊伍在維多利亞公園集合。  (原標題:英前高官:英美對中國批評很虛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