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掛牌運行一個月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借錢試驗區,正積極踐行“擴大投資領域開放”要求,著力改革創新投資準入制度,著力營造寬鬆便利投資環境。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自貿試驗區按照《總體方案》要求,積極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租屋網對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外商投資項目核准、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審批以及境外投資項目和企業的核准、審批改為備案制;積極推進工商登記與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相銜接,試點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先照後證”登記制等“寬進”措施。
  如今步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服務大廳,人們能直接感受自貿試驗區企業新設實行工商“一口受理、並聯辦事、統一發證、信息共享”的高效運作模式。以外資新設備案為例,投資者在4個工作日內就可同汽車借款步辦妥備案證明、營業執照、企業代碼和稅務登記;外資準入制度改革也帶動了內資登記制度的改革,目前內資企業新設時間也同步縮短到4個工作日。
  截至10月29日,自貿試驗區“工商一口受理”辦結外資新設企業21家,外資註冊資本5.25億美元。辦結內資新設企業213家,內資註冊資本27.5億元。這些新入駐企業中,既包括世界五百強跨國公司,也不乏國內知名搜尋行銷央企和民企,入區企業質量提升明顯。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著眼於區域產業發展的規劃和引導,按照高標準的投資規則,重申企業註冊登記條件,目前仍嚴格執行2012年修訂的《關於規範企業註冊地管理的規定》的標準要求:商貿企業註冊地為不小於20平方米的獨立空間,倉儲註冊地為不小於30平方米吳哥窟且倉儲部位分隔合理。同時,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更加符合自貿試驗區產業特點和空間佈局的企業註冊地管理辦法。
  在接受採訪時,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將事先審批轉為註重事中事後監管,自貿試驗區將堅持備案管理制度把好五道關。一是投資主體告知承諾,投資方法人代表對備案和承諾內容負責。二是備案信息網上公示,接受社會和相關部門的監督。三是信息溝通協同監管,商務部“黑名單”系統即時對備案主體資格進行比對。四是備案機構定期核查,發現實際情況與承諾內容不符的,依法追究有關企業和人員責任。五是適時啟動審查機制,投資項目或者企業屬於安全審查、反壟斷審查範圍的,及時啟動相關審查機制。
  回眸自貿試驗區正式運行一月曆程,人們欣喜地發現這裡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已全面展開,三大措施體現著“寬進嚴管”的要求。企業實行年度報告公示制度。
  企業應當按年度在規定的期限內,通過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工商部門報送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示。登記機關建立經營異常名錄製度。試驗區建立企業監管信息共享制度。
  在談到監管時,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將依法嚴格管控增值稅專用發票,加強開票限額過程管理。對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開據,採取“市場集中管理,企業自行開票”的管控模式;同時將嚴格控制企業首次開票限額,今後隨應稅銷售收入的增加而逐步增加開票限額,做到“按實供票”。
  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還表示將進一步建立政企契約關係,積極引導依法經營。這位負責人指出,“寬進”的實質意義在於發揮市場的主導作用,“嚴管”的實質意義在於政府能夠提供並保障一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建立政府與企業間的契約關係,就是明確各自的權利與義務。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將按照國際通行規則、結合中國國情進行探索,始終使創新改革與風險防範的措施和能力相吻合,不斷完善各項管理措施,積極引導企業依法經營、規範經營。  (原標題:打造“寬進嚴管”營商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