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義利麵包廠做麵包。供圖/義利麵包廠詳情關註新京報教育周刊微信公眾號“學習公社”(xjbxuejie)
  (上接D06版)
  不是“作業”出了問題,是“愛”出了問題
  請全天下的父母記住一句話:“孩子不怕累,不怕苦,怕的是不被理解,不被真愛!”
  很多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第一句話是:“作業寫完了嗎?”
  這句話折射出中國多少父母愛的蒼白,愛的能力的缺失。
  孩子在內心中吶喊:“你們愛的是我還是我的作業?”孩子們無法理性表達內心的意識,只能用行為和父母對抗:頂嘴、磨蹭、坐不住、沉默不語、惹是生非……
  有愛的能力的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首先會和孩子打招呼:“寶貝,媽媽回來了,媽媽挺想你的,今天你累不累啊?別那麼著急寫作業,玩一會再寫吧。”孩子往往因為父母理解自己而努力,“媽媽,我寫完作業再玩,我不累”。
  孩子只為“愛”而努力,如果不是為愛而努力學習的孩子,可能不是“真的努力”,隨著孩子長大很多問題會逐步顯現。
  換位思考 感受孩子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做飯,這時你的老公不關心你反而直接說:“飯做好了沒有!怎麼還不去做飯”,你的心情會如何?
  你當時可能有兩種選擇,第一,生著悶氣去做飯,積累抱怨,直到抱怨到一定程度集中爆發,產生惡劣影響;第二種是表現自己的情緒,直接抱怨甚至吵架,當下就產生惡劣影響。
  換位思考,這就是孩子每天回到家裡聽到“作業做完了嗎?”“怎麼還不去寫作業!”的真實心情和“討厭父母”就是“討厭學習”的後果。
  請父母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做飯,而你老公會關心地說:“老婆怎麼了?累了就不要做飯了,我們出去吃飯吧”,你會覺得老公真好,內心的疲憊很快會消失:“別出去吃了,我馬上給你做”,當人被理解被關愛的時候,是最願意付出努力為關愛和理解自己的人的。
  請父母千萬不要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一定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孩子需要的是愛,而不是要求。當家長真愛孩子的時候,孩子會對自己有要求,當孩子對自己沒有要求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孩子不是生活在“缺愛”當中,就是生活在“溺愛”當中。(來源:三中英才-家長@羅媽媽推薦)
  ■ 熱點活動
  新京報約小記者探秘麵包廠
  新京報小記者第4期月度活動將在元旦舉行。這一次,小記者將探訪百年老字號“義利”麵包廠,參觀製作車間,看看麵包是怎樣大規模生產出來的。還能變身麵包師,親手製作麵包,並採訪麵包大師。
  活動安排:
  上午場:09:00-11:30
  下午場:14:30-17:00
  活動地點:
  義利麵包廠:北京大興區北興路東段6號
  報名截止時間:2014年12月20日
  註意事項:
  1、請自行攜帶採訪工具:
  小記者筆記本、筆、相機、小記者證、新京報統一發放的小記者馬甲
  2、採訪稿件在2015年1月3日前發到:xjbyhda@126.com
  報名方式:
  1、關註微信公眾號“學習公社”(xjbxuejie),發送#姓名、電話、上午場/下午場#。
  2、點擊文末“閱讀原文”,進入報名頁面  (原標題:中國父母不懂放手的藝術(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wwcie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